2014年2月3日 星期一

20140130~0202憶走過金門~陣地關閉裡細數饅頭!


這鮮豔的電話亭與我過往年少的兵役生活是非常大的對比!也是這樣的晚冬初春季節,春陽不若現在溫暖,坐了24小時的開口笑,身上滿怖灰塵,胃裡能吐的都吐盡了,金門以冷颼颼的強風迎接我們這群菜鳥....。

我並不想侃談觸景傷情的過往!畢竟金門的風貌變了,多數駐守官兵已撤去,隨之而來的是小三通的觀光客,儘管人在變、環境在變,記憶裡的海印寺坐落於太武山山腰處,係古樸的小寺廟,放假時爬完太武山至海印寺冥想放空,即是當兵最大的福利....
如今的海印寺個人覺得多了商業氣息...

翻看當兵的照片,同樣的毋忘在莒,現在大肚腩與軍裝的照片相較真讓人慘不忍睹...

 太湖金門最大的人工淡水湖,面積達36公頃,蓄水114公噸,於民國56年(西元1967年)修築完成,湖中建有三個島,島上築有涼亭,景致清幽。
在金門當兵一定記得太湖,早上環湖跑5000公尺,特別是在濃霧裡響徹湖畔的打數聲,記否?周遭還有榕園、823戰史館..等。

鸕鶿科學名Phalacrocoracidae)是鳥綱鵜形目的一科,其下僅包括鸕鶿屬學名Phalacrocorax)一屬。特徵為足部4趾相連全蹼足,是鳥類中所僅見。共包括30種左右的鸕鶿。(摘自維基百科)

鸕鶿是金門冬天候鳥的主角,成千上萬隻的鸕鶿傍晚歸巢景象,可說是一大生態景觀。金門近年來常舉辦「金門鸕鶿季」活動,以觀賞金門冬候鳥鸕鶿的自然特色為主軸,搭配其他精緻的遊程設計,帶領遊客欣賞鸕鶿,當秋風吹起,黑衫大軍南下抵達慈湖,繽紛鳥景讓金門更生動!
買杯咖啡坐在湖畔看鸕鶿捕魚技巧,凡塵俗事皆拋腦後....



說起此行該感謝阿敦兄的安排~20140125-29武夷山體驗春運 / 20140130-0201候鳥留金忘了飛(後因濃霧飛機真ㄉ不飛!多延了1天0202離金)。除夕夜在ㄚ敦兄金門老家過,兩個老男人與一桌豐盛的晚餐!58度c高樑當然是不能少!

金門過年祭祖的供品與台灣習俗有些不同!
在台定居的金門人,比候鳥還候鳥,不過虔誠的心意還是讓人動容....

最能代表金城的應該是這條模範街...(街上閩氏燒餅不錯吃喔!)
金門地標與好吃的蚵嗲!



通俗的說法:高樑的小時候!

金門縣鳥~
根據金門縣野鳥學會老師說,金門人稱戴勝為「墓坑鳥」,因牠們常棲息或營巢於破墓穴(閩南語墓穴音為蒙崆)而名。也因為牠們常在墳地出入,故金門人認為戴勝是一種不吉祥的鳥類;不過這樣的一種行為,站在今天的保育觀點來看,卻反而讓戴勝有更寬廣的生活空間,老師說如果要選拔最能代表金門特色的鳥種,戴勝最是當之無愧,金門縣野鳥學會已經將戴勝列為會鳥。(陳秀竹  金門日報92/9/8副刊)

  戴勝的嘴長而下彎,黃褐色的樸素身體,披著黑白相間的羽翼,頭頂戴著印地安酋長般的漂亮羽冠,波浪狀的飛行姿態,非常的引人注目,戴勝在台灣為春秋兩季稀有的過境鳥,金門為普遍之留鳥。


山外車站前景,似乎不若當年綠衫大軍蜂擁盛況....與金城相較它確實沒落了!
街角巷弄老店仍在,談天樓裡談天說地;喜相逢處寒暄問暖!
這碗是談天樓裡人氣最夯的酒釀湯圓,金黃色是蛋花,芝麻湯圓沈澱在裡頭,酒釀的味道讓人難忘...
僑聲戲院不知撫慰了多少阿兵哥寂寞的外島軍旅生活!

復國墩~很多人的記憶就是阿芬海產店,老闆娘阿芬此時應是含飴弄孫吧?!我想。



還記得國中課本楊牧所寫的【料羅灣的漁舟】一文?當兵初次要來料羅灣出岸勤公差,可真是讓我雀躍萬分!
這裡就是料羅灣的漁港~只能說文人真是語不驚人死不休!

斑駁的車站

重溫楊牧料羅灣的漁舟一文:
那天中午,吉普車蹦蹦跳跳的開過料羅灣邊的公路時,好大的風沙!只看見白花花的太陽照在樹上、田地裡、馬路上。車子忽然升高,揚起一片灰塵,又往前滑了幾公尺。灰塵落定時,眼前亮開一片湛藍如寶石的海灣,那是我們熟知的料羅灣。車子又一迴轉,就失去了它;第二次迴轉,我看到料羅灣的漁舟。
我不止一次看那出名的料羅灣,卻沒有這麼激動過。那天中午,四月的末尾,在烈日下,它平靜而神秘。我在吉普車上看到它如貓咪的眼,如銅鏡,如神話,如時間的奧秘。我看到料羅灣的漁舟,定定地泊在海面上。
那些漁舟的靜,並不是真正的靜。我在遠處,只能看見藍色的海和斑花的船尾。畫了許多紋彩的漁舟,泊在海面上,彷彿是定定的,靜止的,因為海面無波。而海面果然無波嗎?漁舟果然靜止嗎?我納悶著。人未曾走上去,就體認不出它的動盪;不曾漂海,就不了解它的起伏和不安。


金門的岸勤公差可不輕鬆,戰備及民生物資皆由ㄚ兵哥搬上岸,通宵達旦的,尤其在冷洌的冬夜裡....
在慈堤海邊另有成群的候鳥~環頸鴴(鴴唸ㄏㄥˊ),鴴科的鳥皆以小步伐快速前進,而嘴短腳快的小環頸鴴則有「 千足鳥」之稱。


印象中的金門是貧脊的紅壤,不過此行讓我改觀了!俗套的說法:天生我材必有用,端看如何經營...

831特約茶室走入歷史,那段大丈夫沙場磨長槍,小女子獻身報國的日子已悄然逝去!







這裡是建功嶼的石板路,漲潮時,與對岸為兩個世界, 退潮時,石板路就出現,可通到對岸建功嶼島。 據說以往是關著痲瘋病患的地方...

建功嶼的夕照!


採蚵意象標誌~

金門的馬尾松球果,靜落在鋪滿松針的草地裡....
伯玉路貫連金城鎮與山外鎮的主幹道路!
東一點紅~當兵多數的時間停駐於此 , 那些遠颺的人 黃順興、高銘燦、陳意明、林志雄、王國政、輔導長高重陽、連長劉展...等一一浮現,現下也只有意明偶有聯繫,希望大家平安快樂.....。

睡在我上鋪的兄弟      作詞:高曉松    

睡在我上鋪的兄弟 無聲無息的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你曾經問我的那些問題 如今再沒人問起
分給我菸抽的兄弟 分給我快樂的往昔      你總是猜不對我手裡的硬幣 搖搖頭說這太神秘
你來的信寫得越來越客氣 關於愛情你隻字不提   你說你現在有很多的朋友 卻再也不為那些事憂愁

睡在我上鋪的兄弟 睡在我寂寞的回憶      那些日子裡你總說起的女孩 是否送了你她的髮帶
你說每當你回頭看夕陽紅 每當你又聽到晚鐘       從前的點點滴滴回憶湧起 在我來不及難過的心裡

你問我幾時能一起回去 看看我們的宿舍 我們的過去   你刻在牆上的字依然清晰 從那時候起 就沒有人能擦去     啦........

碧山靶場~金門實彈射擊的機會頗多!這個靶場靠近沙美鎮由德敦家騎自行車至民俗文化村時路過,舊地重遊讓人唏噓不已...
民俗文化村本來是很美的古厝,偏偏宅前擺滿了蔥油餅、高樑酒香腸等攤販招牌!煞風景!!

這裡是水頭!這棟建築物係很有歷史的金水國小...
水頭的古厝、洋樓


這裡是偶像劇戀夏38度c~阿寬的家!
古意民宿

浯州陶藝~此地係以展售風獅爺文物為主,老闆娘親切大方,店內容許拍照!店裡另也販售滷高樑酒的茶葉蛋,很是可口...一定要品嚐!



這裡的風獅爺造型包羅萬象,有Q版逗趣、舞文弄筆、金碧輝煌....等等,如果來金門對風獅爺有興趣,不必野外找尋,來此準沒錯!!



浯州陶藝花園一角~蘭花悄然綻放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